(去年99年6月在長庚精神科病房實習時拍的)

(這段故事有點長 請準備零食、還有很多時間)

(如果全部看完了 請幫我拍拍手 謝謝)

(最後我是用哭的打下最後一句…)

不只捧友常問

連二技推甄面試時 面試老師也問這個題目



為什麼?

為什麼我會想當一位護理人員?

又為什麼

為什麼在臨床工作的護理人員們想做這份工作?

因為了五斗米折腰,還是興趣?

還是只是"剛好"讀護校 就"剛好"當護士?



那麼

五專護理科 四技二技護理系的學生

為什麼?為什麼你們想走護理?

是因為父母要求的?剛好分數到那裡?

還是登記分發就剛好分發到…?




每一個走護理路的人 都有自己"為什麼"的專屬答案




而我的答案

其實也沒什麼

又或者是有

總之到目前為止

我從來沒有後悔過我走護理路

(希望到我65歲退休時也是沒有後悔的!



往自己夢想的路前進

真的會過的比較快樂

真的會過的比較有價值點


所以有時候

我真的很同情有些捧友

留言對著我說

她們讀的好痛苦 父母要求的 怎麼辦?




那麼 我該怎麼回答?

我只能同情 又能如何?

望子成龍 望女成鳳

護理人員 護士 護理師

這幾個名詞套用在自己女兒身上

是格外的驕傲!



這個我懂 因為我老母 就是如此

每當跟別人說她大女兒是學護理的、

是在某間醫院實習的、

是在某診所工作的

親戚朋友總是用著崇拜的眼神回應著

"這麼厲害~當護士很好阿!救人的!很會栽培喔"(台語


然後我媽的眼神總是透漏出驕傲又不失風範的回

"嘿阿~她愛讀就給她讀ㄚ~我也沒逼她"(台語



每次當我看到這一慕 

我就更加欣慰自己的選擇沒有錯

我就更加的開心自己走的路是被家人支持的



我很謝謝我有一個非常民主的老爸、老媽


這點真的很重要!!!



每當看到同學或朋友 

走著自己根本不想走的路 只因為父母要求

我就覺得很不捨

未來的路仍然是自己要走的

有大半輩子的時間都在工作

做著自己不愛的工作 朝朝暮暮 真的會有想死的衝動!



為什麼不能自己選擇自己要的路?

雖然不能成大器(醫生、老師

但至少過的開心、安定、心滿意足

人生不就是只是追求這些?

一輩子有多久?

來到這個世界上享受的生命

為什麼不能讓自己快樂過?



百年之後 躺在棺材的

不管是總統、醫生、老師 

或是、平民百姓、乞丐、流浪漢

還不是都一樣 都是死人? 一動也不動



人生不就如此

為何不要照自己的意思走?


所以我真的很感謝我爸媽(再次感謝~


未來對於我的小孩 也必定是如此

我不會要求他要當醫生、企業家等有前途有學問的工作

我只希望我的小孩快樂學習他所想學習的一切

(當然殺人放火強劫除外…


我只希望我的小孩對自己有規劃有夢想 

然後勇敢的往自己的夢想前進

我必定會站在他身後給他最深的支持、肯定他



就像當初我堅決報輔英五專護理科 我爸媽對我的那樣…






為什麼我會當護理人員?






其實最小時候


一開始

我夢想和大多數人一樣 想當老師~

我阿公是老師 我表姐是老師

因此我也想當老師 就是這麼簡單

尤其是阿公 如果沒有過世 他也快九十了

在他那個年代 能當老師 地位是如此的崇高

我真的不太知道



小學開學時

是阿公帶我去的(他當時已退休

幫我安排他自己認為很好的班級和老師

然後一進到校園

大家看到阿公就噓寒問暖

"劉老師~帶你孫女來新生報到喔~"

"劉老師~很久沒看到你了捏"

"劉老師~阿你孫女幾班啊???"

然後別人介紹著我時

總是會加個"他就是劉XX老師的孫女啦~~"

劉XX老師的孫女 好像就變成標籤…

我覺得這樣很酷(小小年紀

所以我也想當老師



也知道老師就是要讀師範學院 要很會讀書之類的


雖然小學每天渾渾噩噩

可是我還是乖乖的讀書 因為我想要當老師(當時就是這樣想的

然後拿了幾張獎狀

(很努力拿 因為拿到第一名老爸會給我2000or禮物

還議長獎畢業~

重點是居然不小心考上了國中資優班@@!

一切都是想要當老師啦

(可是現在成績慘不忍睹 大笑!!!





然後 很酷的轉捩點是因為一個偉大人物


我的外公!!


是的


我永遠記得在小六時


他因為胃出血?十二指腸破洞(太小忘記病名


不停的拉血~輸血

從林園這裡的社區醫院轉去高雄的醫學中心


當時好像是寒假?

我老母是個孝順的女兒

總是帶著我做客運or騎機車去醫院照顧外公


當時年紀小 懵懵懂懂的跟前跟後(跟屁蟲



看到外公那個非常嚴肅在家族有權威的男人

慢慢的越來越虛弱 越需要人幫忙

而且 慢慢的變得沒有尊嚴…


外公不停的拉血 味道非常的臭

(就像拉肚子那樣 整個病房都是屎+血味


他拒絕子女們的幫忙

他不能忍受自己的子女來替自己清潔下面

他抗拒

無論子女怎麼懇求(我們是你的女兒阿~爸


只好叫護士來幫忙…


雖然我忘記那個護士的長相

可是我永遠都記得

他像是照顧自己的父親般

慢慢的幫外公清潔下面

慢慢的開導著"她們是你的子女 也是要幫你阿"

"這樣她們也很難過啊~阿伯"


然後慢慢的教導我們 怎麼清潔




我永遠都會記得那個畫面

護士拿著便盆(裡面都是血+大便


全部的人避之唯恐不及躲到病房外 (臭死了當時


護士拿去廁所倒、清洗 然後歸位

然後又跟外公講了一些鼓勵的話 才離開




心中慢慢的融化 覺得護士阿姨人真的好好





然後很悲哀的是


我們遇到了兩光醫生


延遲確診 外公足足等了耗了快一個月!


(你可以想像妳快一個月都沒吃東西只打營養針嗎?


(重點是 妳不停的拉血輸血!!!!!!


任何一個強壯的人都會被擊垮!!!



當我們感到有問題 趕緊換主治醫生時


一切都來不及了


換了主治醫生 當天下午趕緊再次照胃鏡

然後當天晚上直接開刀 開到隔天凌晨才出來

然後直接入ICU(加護病房



然後 就沒有再出來過了……




怨天怨地怨那個缺得醫生都來不及了


外公走了 就是走了


哭斷魂的那幾天在靈堂前


大家都難過到不能自己


一個非常年輕強壯的66歲剛退休的人


就這樣走了…他還沒享天年阿

他才剛當曾祖父而已 莉珍還不太會叫阿祖阿…





那幾晚



家人們想著這一兩個月來的事情

我也又帶回到在醫院的時空裡



我又想起那個護士


那個在我們無助無力時走上前來幫我們的天使


我想起了他



當時小小年紀 也不知道是什麼感受


只是單純的希望自己也可以跟那個護士一樣


就是這樣






然後三姊(馨妤姐 大我一歲 但兩屆


進了慈惠五專護理科


我想起了有次我問他"姐 你以後要當什麼?"

他給我一個非常肯定的答案"護士"

非常肯定 但我不知道他為什麼要走護理就是了

(我會找時間問他XD



我心底 也悄悄了改變了我的夢想


當時其實只是純粹的而已

或許我還搞不清楚心底的最想表達的想法



只是單純的想當護士






我 想 當 護 士 !


此話一說 我媽笑破大牙

"你這個迷糊個性 要當護士?"

"你以後一定會打錯針包錯藥 你還敢當護士?"


我 就 是 要 當 護 士 !


當有人這樣激你時 你真的會更加確定你就是要這樣!




然後我就這樣考完了國中基測


當我把推甄資料遞給國中導師時


導師傻眼@@!


"為什麼要唸五專?你分數可以上公立高中阿"

"高中畢業在讀大學護理系就好 你分數這樣太糟蹋了!"



然後就打給我媽!!!! 希望我媽可以勸得了我


結果我媽很酷的回導師


"他要做什麼 就去做 我支持他"

"我若一直逼他 以後她長大了不順遂了一定會怪我們"

"他決定了 就去 只要他對自己負責 這樣就好了"(全部台語




我導師只好摸摸鼻子幫我蓋下推甄的導師簽名

然後對我說

"好好讀ㄚ!不要浪費你自己!"




(最後同學會時 老師看我讀的不錯也很放心了

還一直說他同學在某某醫院當醫師 

要不要怎麼樣@#$%的







然後我就這樣順利推甄上了五專


開始我的護理路…





後來

我才知道


為什麼當下我會想當護士的原因了




因為


我不想讓我的家人惶恐


當我的家人生病住院時


我不想讓我的家人們陷入一片不知如何是好的困境


病患 往往都搞不清楚自己狀況


我不要我的家人是這樣的


我不要我什麼都不知道


讓自己的家人就這樣延誤最佳時機



如果


如果外公是現在才生病?

我和三姊 絕對會奮力的把我們所學得通通拿出來

也絕對不會讓外公的生命慢慢消失殆盡



就是如此簡單


我學得護理


我只希望可以幫上我可以幫上的人的忙


就算只是一個小小的動作


我也會感到很開心





而且我發現我慢慢做到了


就像上次老母腰閃到掛急診時

我看著病歷上後那種安心踏實感一樣


我懂 我看的懂 我知道我媽怎麼了




而不是什麼都不知道


任由別人擺佈。。。





所以 我想當護理人員


我不單單只是想幫助我的家人


我更希望未來我可以用這個樣的心情去對待病患



就如此而已


我喜歡那種被肯定的有價值感的感覺


我希望我所學的 可以幫助別人



就像當初那個護士幫助無助的我們家一樣









後來呢?


難道我真的放棄老師夢?


當然 沒有~




我還是想當老師



所以呢?


所以我現在在努力拿學歷





我要把二技順利弄畢業


然後走入臨床


得心應手後報考碩士班


讀完碩士後


就可以一邊在臨床工作 然後一邊在學校當講師


(學校很多老師都這樣!!



雖然會苦了一點


但是我想要實現


就算只有短短一年的老師生涯我也會很開心


因為我達成我的夢想 不是嗎?






我會努力的


努力的往我的路前進




你們 看著這篇文章的你們 也要這樣 好嗎?



勇敢的 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不管遠不遠 不管難不難


只要你確定了 就勇往直前


就算未來真的沒辦法實現


至少 你有努力過


而不是白白浪費掉你可以努力的時光





你有你的人生


要好好的規劃




未來 我也會這樣教育我的小孩











堤外


很久很久之前


我問我媽"媽~你為什麼同意我走護士?"


"這是你自己選擇的 以後能為你選擇的負責 這樣就好"


"為什麼?"


"讀書很累 我不要你以後不順利怪我 而且我也不要妳不快樂"




而且我也不要你不快樂。。。


而且


我也不要你不快樂…









媽 到現在 我過的很快樂 


(雖然二技生活真的天殺的難混






我媽沒有讀很多書


可是他腦袋裡有滿滿的知識跟人生道理


還有風趣的青春(他以前是演歌仔戲的喔!!!



我愛我媽 雖然他還是個傳統的女性。













那麼捧友你呢?

你的夢想是什麼?

有規劃了嗎?

正在進行了嗎?

加油!














打完了 整整2個小時


給我個推~ 撫慰我流淚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M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