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兩天在出門上班前瞄到了一則新聞


說著實習醫生在護理站大罵護士 


就只是因為護士對藥物有疑問 


半夜裡請他起床詢問一下而已


卻被值班的實習醫生大罵!





心裡 真的有痛到


心疼那位學姊


心疼大半夜裡不能休息照顧病人的護理人員們!






然而 最近一些事情


也讓我心底或多或少體悟到 "醫師"這行業



有很多話想表達


卻不知道該怎麼下筆


只是我真的 真的 很氣憤!








醫生 若沒有醫德 那到底還談什麼救濟世人?


既然上天賦予你有醫療專業天份


更讓你順利的從醫學院畢業 如願當上醫生


醫生 是那所有人都尊敬的行業


醫生的話 就只要一句話


就可以堵住所有人的嘴


就可以判一個人死亡、更可以判一個人重獲健康




醫生的技術 就只要幾個動作 寫幾行字


就可以救活人


更可以醫死人




你只要一句話 一個動作 一個診斷證明


大家就會必恭的聽信於你


你可是病患的一盞明燈


病患們 都在盼望你能用你的醫療專長來解救他們


來讓他們擺脫病痛 逐漸健康



你是個醫生


你是一個活菩薩 你是一個裁判者


可是為什麼 為什麼有些你 有些醫生


要濫用你的專長? 抹殺你的天份?





你是個醫生


你必須要有醫德的 不是嗎?


你是個醫生


大家對你總是刮目相看 


直接貼上了好人的標籤


你怎能還能如此犯下過分的事情來?






將心比心 你有過了嗎?


來找你看診 治療的病患


是如此的信任你 是如此的崇拜你


你的不耐煩 你的誇張行為


真的會讓人越來越避之唯恐不及




如果今天是你難過 你有病痛 你需要治療


你所信賴的 你所敬仰的醫生 卻是如此過分


草菅人命 別人的小孩死不了的心情來替你看診


你是做何心態? 你是什麼心情什麼感受?






你的一句話 會讓人心安 也會讓人心慌


你的一個治療處置 會讓人恢復健康 也會讓人進入死亡


全你一念之間




你怎能心


濫用你的專長 抹殺你的天份?




上天賦予你的專業


你卻如此糟蹋你所擁有的


你 還配當一個醫師嗎?


你 還配救濟世人這四個字的頭銜嗎?









各行各業


有好 也有 壞


我遇見過好的 當然 也遇見過壞的








遇見過一位肝昏迷但還有氣息的奶奶


被醫生 在眾家屬悲傷時 說了一句"他沒救了啦"


是問 你沒看到家屬已經很難過的守在病床旁了嗎?


你有需要在此時 直接下診斷說 他沒救了嗎?


你有需要在大家難過之餘 再灑鹽巴上去?


還是你以為家屬是瞎子? 


看不出來病患已經快走了? 需要妳指點迷津?






但我還遇見過 醫學中心的外科主治醫生


忙著看診 開刀 查房 已經沒有時間了


卻願意脫下鞋子 爬上空床直接示範如何進行腳部復健


其實他可以要我們護理人員做


其實他可以直接用手用口教病患做


可他選擇了 


脫下皮鞋 爬上空床 躺平 做給病患及家屬學習


即時當時他沒有時間查房了


我在旁邊 心底不斷點頭 這個醫生 真的 好!









每個行業


都有好 也有壞



醫生會


護理人員也會


我只希望


過了十幾二十年


我還可以保有我現在的正義跟熱忱


我可以善用我的專長 而不是濫用我的天份






任何職業 都是如此!


用心 去對待 "你的客戶"


尤其是 憂關 "身心健康" 的這一塊





醫生 連個醫德都沒有


那還談什麼 救濟世人!























喜歡 請收藏、引用、按FB讚、分享、按推

或是附上網址

請不要私下拿走!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M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