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萬喚始出來! 這篇我終於要著手打了


這陣子... 應該是說從去年實習時


就常常有學妹或是同屆但實習路線一樣的學妹或同學留言


問我有關各站實習老師所要注意的事情以及"電不電"!


老實說 我自己也很喜歡先問別人 該站老師好不好之類的問題~


所以我可以體會出這種心情


但每每一樣的話要一直打一直回 就好累


所以。。。 好吧 我打出來了


希望學妹或同學們可以看看就好


還是希望大家自行去體會


畢竟每個人所可以適應的感覺有所不同


對於每站也有不一樣的想法及看法


以下是"我。劉家妏"的看法! 不代表什麼! 這是我的感受


學妹或同學有問題可以問我沒關係 


我會盡可能的回答到滿意:)


如果更想知道我每天實習的進度 可以去翻我的分類"護生實習生活"


裡面包準多到看不完 哈哈!


以下。。。
















*高雄長庚 兒科 10C 吳淑芳老師

這站是我的第一站 

要實習前,當然也有獲得消息,很多學姐都說她很電!是高長的"魔女"

並且說她很兇!是高長最電的老師!

當時其實我也很害怕!可是還是硬著頭皮實習去了

實習前,老師一定有派一項功課!至今還是讓我印象深刻

就是寫出一篇"以家庭為中心的護理"文獻的讀後感

當時其實我寫的很辛苦,但不太敢亂掰!畢竟是第一站實習

以為這個月會苦一個月

結果真的真的很不一樣

這一個月每天都很忙 我還記得那時大家為了要等入院病人而都沒法吃午餐

每天都很忙 流動量很大 但是我覺得我過的很快樂並且充實

而且我個人覺得 老師沒有很兇 真的沒有像學姐所說的"魔女"那樣

可能是因為第一站,她比較寬鬆也不一定

(因為之後聽說,後來實習的同學都覺得她很電...)

而且有時老師真的很搞笑

發藥或做技術如果出錯! 

她總是會捏你手臂或輕輕推你 然後翻白眼說"同學~~"或是"小姐~~"

也因為這樣,我比較不怕她,應該是說在他面前比較不緊張了!

而且淑芳老師真的很強 在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

淑芳老師生了三個 當時還是有哺乳!所以她總是會利用時間去單人房擠奶

她總是會很灑脫的說"我要去幫我孩子做便當了!你們不要混阿!"

重點是 他喜歡用功的孩子 病歷不懂可以問她 不過她會要你自己找答案

當然你找不到在去問她 她會教你怎麼找 如果還是找不到

請不要怕她生氣 她最後一定會跟你一起找或是把答案告訴你

當然不要擺爛是重點!!!


堤外。。。

淑芳老師算是我的實習啟蒙老師

我永遠都記得我報告完案例分析時 她跟我的個別談話

也是第一個肯定我說我可以唸到碩士 並且肯定我 要我加油 

她的話到現在我還是時時謹記在心 只是我的案例分析讓她失望

但是我真的好喜歡她 是她給我肯定與鼓勵 對我來說她人真的很好!


在個堤外。。。

當時我們的輔導學姊是副護 千雅學姊

她人很好  也是一個很優秀的學姊 在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 別擔心!!















*高雄長庚 產房  吳晨淨老師

吳晨淨老師再去年9月份回學校跟學校老師交換一年

也就是 現在產房不是吳晨淨老師帶 而是另外一個老師

但我還是大概說一下

每天會輪有人穿手術衣進去跟刀 有人會穿實習服在外面CARE安胎孕婦

老師通常會跟手術同學  所以跟刀同學別慌張

而且記住一定要聽話 不要回嘴

吳晨淨老師的教法很特別

他是一個很中規中矩的老師

老實說剛開始我很不能適應 也很不喜歡她的教法

像new born care 她要大家的動作都要跟她"一模一樣"

順序也一定要跟她"一模一樣" 

剛開始我很不喜歡這樣 覺得很死板

不過後來說真的 因為她這樣的教法 真的可以讓我們減少污染機會

還有讓我印象很深刻的學習契約 一直被他退

我記得有天下午 我們全部都在一直不停改學習契約 怎樣改他都不滿意

因為她有她的一套哲學

她要的其實很簡單 要你說出來 是把全部說出來 而不是胡亂語

比如說 她拿病例 問你 病歷上有什麼?

你不能回答"病歷上有產婦名子 麻醉方式。。。"

你要回答"產婦姓名:劉家妏、麻醉方式:SA"

不然她會生氣 而且她會一直問你 直到你說對為止!!!

雖然起初我對她的教學很不能適應

但是說真的我超佩服她

有一次我看見她在護理長辦公室看一則全英文的文獻

當天看完當天和阿長討論內容 我整個傻眼+佩服

而且她已經很老了 血壓有時會升高不舒服 但他還是很熱愛產科護理這工作

所以學妹們以後有被她帶到 請要好好尊敬她

在她身上可以學到很多產科經驗

只不過實習會難熬了點!!!

重點是產房人很少

安胎的很少 生小孩的也少

所以記住 只要有刀 只要有機會 就勇敢跟老師說你要跟刀

努力學一點是好事 做錯雖然會被念 但是學生有誰不犯錯呢?!

不要錯的離譜 老師都願意再給你一次機會

只要你不要放棄自己

向當時就有某人自己跟老師說她還沒準備好 不能跟刀

老師很生氣的要她"出去開刀房 不要再跟刀了"

不要自我放棄 ! 老師就不會放棄你!



堤外

裡面有個學姐叫朱惠如學姊 她是一個很棒很沒有架子的學姊

可以問他所有問題 也可以跟他打哈聊天

你問她問題 她不會要你自己找答案再告訴她

她會直接回答到你滿意 而且她人真的很NICE

有問題可以找她! 這個學姊人超好!我很愛 當時跟她感情也不錯唷!










 
 

*林園衛生所 公共衛生 賀萍蘭老師

說到賀萍蘭老師 我真的說 學妹們別怕

她人超級無敵霹靂好 而且超搞笑!

老實說這一個月對我而言是天堂

因為我住林園 離衛生所剛好1~2分鐘就可以到

衛教 到學校當校護 都讓我開心不得了

可能是家鄉 可能是母校 總之我這個月過的很快活

回去當校護也快樂不得了 校護學姊們人都很好不要擔心

唯一小討厭就是要交校護報告!!

因為賀小蘭說之前有學姐跟阿長說 "當校護很無聊"

所以就開始有"校護報告"這玩意兒

老師人也很好 我們都叫他賀小蘭同學!

跟他可以向朋友班聊天 她也很樂意跟你們聊很多事情

而且她真的很搞笑!

每天每個人都有事情要忙要做

老實說她都會放手讓你們自己來 當然她會先確定好O不OK

裡面學姊人也很好 我也跟裡面的學姊混的很好

後來別梯去實習的同學還跟我說 學姊還記得我 還問我現在在哪實習

為什麼學姐可以記住我? 因為當時抓病媒蚊調查時

我被大家稱為 三斑家蚊!! 從此學姊牢記於心 哈哈哈

學姊人也很好說真的  阿長人也還不賴

主任人很安靜 

再林園衛生所還有一項特別的實習 就是 行政相驗 俗稱驗屍

我當時很愛跟 一個月跟了三次 如果一直有我會一直跟下去!!!

因為我對這個就是很好奇

當然如果你怕 可以不用去 老師不會免強

但是我一直自願去 老師也覺得我很好笑 唉唷就好奇麻~

反正阿反正! 在林園衛生所真的很快樂

病媒蚊調查記得要祈禱天氣陰一點好一點

不然真的會熱到開花!!

另外這一站的報告

賀小蘭都會拿之前同學或學姊寫過並且寫得不錯的範例給大家看

所以不要擔心報告教不出來

重點是去衛教老人家時 真的很好完要保握

跟爺爺奶奶玩在一起 我想畫面永遠不會忘記

記住這一個月會很開心 但也是要努力實習才是喔!








 


 *高雄長庚 精神科 12K 蔡慧姬老師

在精神科真的可以學到很多 而且真的真的真的會領悟到很多東西

12K是復健病房 這裡的病人都是長期居住再這裡 一住就是10個月一輪

白班只有兩個學姊+一個阿長

小夜跟大夜都只有一個學姐跟助理員

沒有什麼 因為這裡算是復健病房

裡面都是典型的亞曼型精神分裂症

當然 都是穩定期的病人

也是惟一一次實習 從頭到尾你的主要病人視同一個人不會換

這裡你會學到很多 不管是精神病患 又或是一些現實的社會環境

總而言之你會學到很多

老師人也超好 屬於愛的教育

跟老師聊可以聊到很多

只要你有心 只要你有問題 就問沒關係

你要問哪一個病人的事情 老師都會跟你說她的過去病史等等等等

在裡面我真的真的領悟到很多 也了解到精神病患不是可惡噁心 而是可憐可愛

剛開始或許會排斥精神病患 會覺得她們身上有意味

可是只要你有心接近他們 其實他們人都很好

我現在真的好想念我的主個案李X金阿姨

不管學妹或是同學 只要有走到這一梯 可以告訴我李X金阿姨最近好不好嗎?!

我好想她! 她真的很可憐也很可愛

裡面的病患都是如此

而且她們在發病前其實都很正常

有的是年收入破千萬的大老闆

有的是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的醫生

可惜他們最後必須面對殘酷的精神病

其實他們真的真的真的很可愛

在那裡好好學 我想是一輩子也不可能忘記的一個月實習

還有 記得可以跟老師要求下去10樓看電療! 真的要去看一下 會收穫很多!

順便去看一下急性病防 只要開口 老師其實很樂意帶你們去

只要你們要先預習功課 當時我們為了要去看電療還有急性病房

努力預習  老師超滿意的笑呵呵 並且又教了我們很多不懂的地方



還有 12K的阿長人很親切很好 學姊們也人都很好

早上要跟病患一起跳五行健康操(好懷念唷!) 剛開始覺得很丟臉不敢跳

但是後來會懷念喔真的!












繼續打下四站!!





再次說明

這是我。劉家妏。個人的感想及感受!實際還是要各位學妹同學去體驗!

我打的很辛苦 還打到哭。。馬的我真的好懷念實習 推薦一下吧 我會更努力打(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M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