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凝視著照片


耳旁熟悉的聲音


又把我拉回去年..


那不堪回首的生離死別...


而隔了不到一年 


今天 我又參與了..




沒有深深感情的舅公


不常見面的舅公


卻也讓我眼框泛紅..


還記得之前


媽有時會拿一些吃的給他


也只有見過幾此面


稀微記憶裡


他已是老年痴呆了





沒有多餘的認識


只有淡淡的感情




冷漠的  走了...



求著爸媽讓我一起去


因為我再也不想錯過任何一次 


那最後最後的機會...




我還記得 外公送回家時


我不在


凌晨6點多在家裡死亡


我卻晚上10點多才會去




還記得當時 表哥打了通電話 要爸媽趕去長庚


我死命的說要跟著去


最終聽從他們的命令 — 在家




現在 多後悔...




不管如何


我不要在措施最後最後的機會...





看著照片,好陌生


想要努力追尋有關他的故事


腦中卻只出現 他得了老年痴呆的樣子


在努力一點


卻只出現 媽帶我拿東西去給他吃


就這樣而已


就這樣而已...






看著擺設


那種生離死別的感覺又湧上心頭


或許我該學會習慣


學會習慣這些終究會發生的死亡


有人說 護士對於死亡 到最後會麻痺


會嗎? 如果會 那是代表得到快樂 還是不快樂?!






坐上送行的遊覽車


我們到了枋寮火化場


那裡好美好沒污染好漂亮


小小的火化場


一樣的看著那棺木進到裡面


然後我們喊著 :


舅公(阿爸ˋ阿公ˋ阿舅…等) 


火來了 要閃開 別被火燒到了喔


然後那到門 關起


然後我們 正式真正的離別 不會在見到面的離別


離開後 看到火化場上方的黑煙


那是什麼?


那是燒著那往者身軀的代表


這黑煙 不會斷...


會一直持續的燃燒


就像我們 不可能不死亡一樣..




回程車上


外婆哭了 姨婆哭了 


我對坐在我旁邊的媽說: 你媽在哭了!


然後猛然的看到我媽也以泛起淚光..流淚



我當做沒看見 轉頭 看著窗外風景 





生 老 病 死


生 離 死 別


這八個字


該怎麼取捨? 該怎麼去對待?


該怎麼去拿捏感情? 


這是我們一生都無法學會的學分


也沒有辦法重修的課程














舅公 你好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M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